2016-04-02

平凡的人也一样可以创造生命的奇迹!

昨天,在大街上遇见中学女同学,加了微信拉我加入同学群,看了丢失已久的毕业照,深深地陷入当兵前的回忆中,可是断片的记忆碎片像使用已久的电脑硬盘似的,可硬盘可以整理碎片,Linux 下只需一个指令:e4defrag,可我这个连续熬夜的大脑啊,可有恢复数据的工具 :D 做杯咖啡刺激一下神经,慢慢想慢慢回忆。

时间是把锋利的刻刀,在这浮躁的社会形态下,我们没有调整好生活的节奏,只顾埋头比拼着挥舞着刻刀雕琢着自己。总以为谁雕的越快,作品越完美,越精致。然而面目全非的作品呈现出来时,已认不出当初的我们,程序代码可以用正则表达式,一次性修复,可人生呢?我们这一代人能等到可以像修改程序源代码一样,修复纠正人生路上的 bug,重构意识形态等等吗?

到了人生的某个阶段,会发现身边的人,开始有了各自的选择,有些是自己所认可的,有些则不,但因为只能扮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,对于他人的选择,无须认可或评价,只要尊重、祝福就好,而他人对自己生活的评价,也同样不必放在眼里。记得那些对你好的人,也许是一贯的善良,也许只是偶尔闪现的善念,但是他们曾点亮过我们的生命。就如同那些生活中点亮过你的人,倏忽而来,瞬间消失,而内心却有深刻的意念留存。

生活有时会逼迫,不得不交出权力,不得不放走机遇,不可能什么都得到,应该学会放弃,就像清理电脑中的文件一样。人生,就是一步一步走,一点一点扔,走出来的是路,扔掉的是包袱。这样,路就会越走越长,心就会越走越静。

把自己像五分钱钢镚儿一样扔进江湖上,落下来,不是国徽的一面朝上,也不是麦穗的一面朝上,我这个钢镚儿倒立着,两边不靠,年轻的时候,这种样子叫做有理想,到了我这种年纪,我妈说,这种样子就叫做怪物。

那是因为我坚信,平凡的人也一样可以创造生命的奇迹!


No comments: